跳至主要內容

關於我們

就非首都城市而言,香港是世界上駐有最多外國代表的城市之一。禮賓處代表特區政府與各國派駐香港的龐大領事團聯繫,並為這些領事團提供東道政府服務。此外,我們亦負責接待訪港的國家領導人及國際顯要。

禮賓處隸屬政府總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。現時共有約20名職員,主要職責如下:

  • 就處理駐香港特區的外國領事團有關事宜,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保持密切聯繫;
  • 與駐香港特區的外國領事團保持密切聯繫,並提供東道政府的服務;
  • 禮待訪港的國家領導人及國際顯要;
  • 就國旗、國徽、區旗及區徽、禮賓及禮節事宜提供意見;
  • 確保在香港國際機場提供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政府貴賓服務;
  • 策劃和統籌國家領導人和外國高級官員訪問香港特區的活動,並作出安排,使他們能順利完成訪問行程;以及
  • 舉辦紀念儀式。


組織結構

禮賓處處長及禮賓處副處長轄下主要負責三大工作範疇,包括:領事事務、貴賓訪港及紀念儀式。

禮賓處處長
曾展光先生
禮賓處副處長
李潔瑩女士

如對本處的服務有任何查詢、建議或投訴,請聯絡我們